爸爸最近看了一本書楊照寫給女兒的書"我想遇見妳的人生",有感而發也寫了一篇文章要留給妹妹,媽媽看了很感動貼上來給大家分享。有回響的同胞以後大師出書可以優先得到親筆簽名哦!

 



妹妹上學去 
作者:余爸爸

      開學後一周,突然接到幼稚園電話通知,妹妹候補上第八順位,明天可以來上學。 妹妹聽到這個好消息,臉上洩露出期待落空後又失而覆得的喜悅。老婆回憶起哥哥兩年前第一天上學的“行囊”,徹夜打裡了一番。睡夢中的妹妹喃喃自語,顯然正反覆的進行明天所有細節的排演。 

      妹妹的興奮是很隱性的,至少是盡力壓抑嘴角上揚角度的那種。 
      每天我們會一起送哥哥到小學的校門口,再繞回家由外婆幫忙照顧。哥哥下車後,我會刻意搖下後座車窗,讓兄妹倆揮手道別。妹妹再見的音量,大略可以得知昨晚上床睡覺的時間。今天道別的聲音特別宏亮。顯然,內心壓抑的澎湃必須找個出口,向大家宣布她的第一次獨自離家,到幼稚園上課。 

      鎮定表情中透露出些許惶恐。依慣牽著妹妹的小手,那隻不握緊好像就會突然溜走的小手。來到校門前的十字路口,一個紅燈的時間,讓我們好好的欣賞校門口裝飾的大鉛筆。每天下午,妹妹總要陪著媽媽或外婆來接哥哥下課。她望著看過無數次的大鉛筆。執意要我仔細欣賞,就像第一次發現它的存在一樣。這是她宣誓獨立的方式,用如此低調的隱喻。面對熟習又陌生的校門,這次她必須以主角身分,開始體驗這豐富的世界。接下來會有各種灌溉她成長的養分,當然也會參雜不少病蟲害。這是她人生的另一個起點,也是我學習放手的開始。       

 

      櫻花班23號。妹妹領著我一起把東西放在她專屬的置物櫃,第一個她自己擁有的專屬空間。我知道從現在開始,她的私人空間會不斷擴大,終究會巨大到我無法一虧究竟的距離。父女間的接觸,會從相擁入懷的親暱,不斷縮小,直到常常只能望見她離去的背影。那背影像是一個巨大的黑洞,無時無刻吸走我所有的關注,我無法靠近只能遠遠的承認它的存在。童年的點點滴滴,終究會在接踵而自的精彩生活中逐漸退位。我想是因為她小小的腦袋還分不清楚也還沒準備好去判斷什麼是需要留下來的記憶,以利往後生命的延續。我每天不間斷的參與其中,恰好補足我童年那一段早已失落的記憶,這巧妙的安排讓我的生命得以完整陳述。參與妹妹的童年像是一種生命的接力,把兩個有缺口的環,去掉時間的軸線,緊緊相扣。      

      你要乖乖聽老師的話,爸爸要去上班了,下午媽媽就會來接你回家。你要告訴我今天學到什麼新東西,唱了哪些歌,好不好?我坐在妹妹座位旁,在她耳邊講些悄悄話,妹妹點頭答應卻從來不曾鬆開緊抓我的小手。 
終究是要放手的。我和妹妹揮手道別便頭也不回的起身離去,把妹妹留在那個對她而言,陌生、巨大且待挖掘的新大陸。我穿過熟悉的長廊,教室裡是一個個天真稚嫩的臉龐,朗讀和嘻笑聲充滿了整個空間。望著教室裡的小男孩,我彷彿看見當年的自己,如此的興奮期待著每天新鮮的事物。 

      走出校門,少了手中那稚嫩的小手,心裡卻充滿了失落感。親愛的小寶貝,我再也無法在前面拉著,讓妳亦步亦趨的跟隨著我的腳步。接下來,只能在妳用盡力氣時在後面推你一把,直到我也氣力用盡。

 


 

事實上從第二天起,開始在校門口、教室門口上演生離死別的戲碼,還哭著拒絕下車。才接回家就開始如"我不想上學"、"可是我會想妳耶"…症狀持續了一個禮拜。還好,在交到幾個好朋友後已經不再排斥上學了,目前呢~據說現在是天天上演"兩小無猜"的戲碼,兩個人每天都手牽手一起去刷牙。真令媽媽我擔心呀!外面的壞男人那麼多…想太多了…
真是太可愛了。唉!女兒長大了…

P1080024.jpg     P10800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jean01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